商務部新聞發言人就美有關人士發表公開信答記者問

摘要 【商務部新聞發言人就美有關人士發表公開信答記者問】中方始終認為,中美經貿合作互利共贏。2018年雙邊貨物和服務貿易額超過7500億美元,雙向投資累計近2500億美元,經貿合作給兩國和兩國人民帶來了實實在在的利益。中美經濟高度融合,都是全球產業鏈、價值鏈中的重要組成部分,帶骨連筋。美國內少數人鼓動要把兩國經濟“脫鈎”,不理智、不現實、不可行。

  有記者問:近日,100多名美國人聯名致信特朗普,呼籲美國政府堅持目前採取的對抗中國的路線。請問商務部對此有何評價?

  答:我們注意到相關報道。美國一些退役軍人、前情報官員聯署的這封所謂公開信,充斥着霸權思想、冷戰思維,詆毀、抹黑中國的內外政策,鼓動中美經濟脫鈎,極力挑動中美對抗、衝突,危言聳聽,毫無依據。就在上月底,百名美國政治、軍事、工商、學術和研究機構人士也發出了一封名為“中國不是敵人”的公開信。從這兩封信在兩國媒體和各界人士中引起的不同反響可以看出,挑動中美對抗衝突不是美國社會的主流民意,推動中美合作共贏才是順應民心之舉。

  中方始終認為,中美經貿合作互利共贏。2018年雙邊貨物和服務貿易額超過7500億美元,雙向投資累計近2500億美元,經貿合作給兩國和兩國人民帶來了實實在在的利益。中美經濟高度融合,都是全球產業鏈、價值鏈中的重要組成部分,帶骨連筋。美國內少數人鼓動要把兩國經濟“脫鈎”,不理智、不現實、不可行。

  希望美國內一些人摒棄零和思維,正確看待中國發展和中美經貿關係,停止對中方的抹黑和指責,多提倡合作、少鼓動對抗;多支持共贏、少宣揚獨霸,這符合兩國和兩國人民的共同利益。

  【分析評論】

  

  人類早已進入21世紀,但美國一些人的思想和行為,卻彷彿是從冷戰時代穿越而來的“老古董”。近日,在美國媒體發表的一封所謂公開信中,美國太平洋艦隊前情報和信息行動主管法內爾等人大肆鼓吹“有選擇地讓中美經濟脫鈎,以擺脫中國對美國經濟的暗害”。

  無論是“脫鈎止損”的“神邏輯”,還是被中國“暗害”的妄想症,這些用心險惡、不負責任的荒謬言論,充斥着冷戰思維和零和博弈等陳舊觀念,完全不符合事實,在邏輯上根本站不住腳。

  在美國一些人眼中,中美貿易是一樁“賠本買賣”。然而事實卻是:中美雙方利益高度交融,合作領域廣闊,中美經貿合作本質是互利雙贏的。中美建交40年來,雙邊貿易規模增長了230多倍,中美已經成為彼此最大貿易夥伴國和重要投資對象國,美國幾乎所有大公司在中國都有業務,所有的州與中國都有合作。美國從中美經貿中獲得了巨大利益。僅2017年,美資企業在華銷售收入就超過7000億美元,利潤超過500億美元;2009年至2018年10年間,美國對華出口支撐了超過110萬個美國就業崗位。

  “脫鈎論”違背中美關係合作共贏的本質,罔顧兩國人民友好交流的民意,不管是在美國企業界還是普通民眾中,都不可能得到支持,也註定不會得逞。

  “脫鈎論”的鼓吹者不僅對現實“選擇性失明”,更與時代潮流背道而馳。當今世界,經濟全球化勢不可擋。正如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保羅·克魯格曼所說,幾乎所有製成品都是全球產業鏈的產物。作為世界最大的兩個經濟體,中美在全球產業鏈、供應鏈、價值鏈中都佔有重要地位。中美經濟一旦脫鈎,勢必打亂現有的世界經濟鏈條,破壞全球產業分工,引發國際市場混亂和金融市場動蕩,不僅美國自食苦果,更會傷及世界經濟和各國利益。與中國脫鈎,就是與機遇脫鈎,與世界脫鈎,與未來脫鈎。英國《金融時報》首席經濟評論員馬丁·沃爾夫就不客氣地指出,抓住中美雙邊貿易不平衡大做文章,這在經濟學角度看來屬於“文盲行為”。

  中美合則兩利、斗則俱傷,這一道理已經被歷史和現實反覆證明。中美之間的分歧終歸是要通過對話磋商,尋找彼此都能接受的辦法解決,這符合兩國人民的共同利益,也是國際社會的普遍期待。在中美即將重啟經貿磋商之際,尤其不能被這些狹隘偏執的雜音干擾,被陳腐無知的思維誤導。傾聽美國國內及國際社會的理性聲音和建設性意見,按照中美兩國元首大阪會晤達成的共識繼續推進以協調、合作、穩定為基調的中美關係,才是解決問題的根本出路。(來源:新華網)

  延伸閱讀>>>

  

(文章來源:商務部網站)

(責任編輯:DF075)

鄭重聲明:東方財富網發布此信息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與本站立場無關。網站內容來源http://www.eastmoney.com/

【借錢借款相關精選資訊】

找不到合法借錢管道?別擔心!桃園當舖 中壢當鋪專業可靠,桃園汽車借款,桃園免留車,助你輕鬆借代貸免煩惱

想知道桃園當鋪,中壢當舖,老字號經營合法借錢借款在哪裡嗎?懶人包大公開

不敢開口跟親朋好借錢?別擔心桃園借錢,中壢借錢助你快速過件立即撥款!

苦籌不到創業資金怎麼辦?桃園借錢,中壢借錢幫你渡過難關資金一次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