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蹤被篡改的奔馳車架號:鑒定顯出原車架號 車主申請再審

摘要 【追蹤被篡改的奔馳車架號:鑒定顯出原車架號 車主申請再審】唐女士因為6年前購買的奔馳車車架號存在篡改問題,與4S店打了一場官司。長沙市中級人民法院終審認定,該車架號編號显示部分字符有冗餘筆畫,但不影響車輛使用,4S店不構成消費欺詐,撤銷原一審“退一賠三”的判決,判決4S店賠償唐女士5萬元。(澎湃新聞)

  長沙“奔馳車架號篡改門”有了最新進展,長沙市公安局物證鑒定所確認,唐女士奔馳車的車架號是銼改形成,並檢驗出原車架號碼。

  這意味着,唐女士6年前從4S店買的奔馳車存在過兩個車架號。

  澎湃新聞此前報道,唐女士因為6年前購買的奔馳車車架號存在篡改問題,與4S店打了一場官司。長沙市中級人民法院終審認定,該車架號編號显示部分字符有冗餘筆畫,但不影響車輛使用,4S店不構成消費欺詐,撤銷原一審“退一賠三”的判決,判決4S店賠償唐女士5萬元。

  但隨後,唐女士在年檢時,車輛卻被長沙市公安局交警支隊雨花大隊扣留,扣車原因正是“車架號改號”。

  長沙雨花交警返還唐女士被扣車輛憑證。 本文圖片均為受訪者提供

  這起“奔馳車架號被篡改”引發的糾紛與爭議,經媒體披露后,引起廣泛關注。在被扣車4個多月後,5月27日,長沙雨花區交警大隊給唐女士發放了返還物品憑證,口頭告知該奔馳車不是盜搶車輛,要求唐女士將車取回。

  劇情逆轉即源於上述長沙市公安局物證鑒定所最新作出的物證鑒定。但唐女士沒有去領取該車。在她看來,疑慮仍然揮之不去:如何保證我們的車在別的地方不會再次被扣?誰應當對篡改車架號負責?

  唐女士出具的文書显示,湖南高院已於5月19日受理了她針對長沙中院判決的再審申請。

  湖南高院受理唐女士的再審申請。

  篡改真相:物證鑒定出“一車兩號”

  唐女士於2011年6月1日,花費40.5萬元從湖南華美汽車銷售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湖南華美”)購買了一台奔馳E200L,由4S店代辦上牌。

  然而,6年後的2017年7月,當唐女士首次開着奔馳去長沙市雨花區一車檢站年檢時,出現了一個她不能接受的事實:她被告知奔馳車過不了年檢,原因是打刻在副駕駛座椅橫樑上的車架號被篡改了。隨後,賣車的4S店工作人員溝通檢測站“做了手腳”才得以通過年檢。

  澎湃新聞此前報道,長沙、天心兩級法院均認定,該車架號篡改的情況自4S店銷售該車時,即已形成。至於被篡改了車架號的車輛,如何在4S店代辦中通過車管所的審查,並順利辦(6.220, -0.16,-2.51%)理登記上牌,法院判決沒有提及。

  長沙市天心區人民法院一審曾判決被告湖南華美消費欺詐,退一賠三,但長沙中院二審逆轉:認定湖南華美不構成消費欺詐,撤銷“退一賠三”。

  長沙中院認為,車架識別碼編號显示部分字符有冗餘筆畫的問題或類似問題,不構成影響唐女士與湖南華美締約的根本目的,該涉案車輛並未給唐女士的人身健康和安全造成實質損害,未對其日常使用造成不利影響,不涉及唐女士較大的財產利益。但認為湖南華美在車輛交付時,未提醒唐女士對車架號進行檢查,且在提車后的代辦車輛登記手續時應該能發現前述情況卻沒有告知消費者,損害了唐女士的知情權,遂判決該公司賠償唐女士5萬元。

  但2019年1月2日,唐女士的奔馳車在進行正常年檢時,在車檢站被駐站交警扣留,理由是“擅自改號”。而國家相關法律規定,車架號(車輛識別代號,簡稱VIN),在每一台機動車上是確定且唯一的。《道路交通安全法》第16條規定,任何單位或者個人不得改變機動車型號、發動機號、車架號或者車輛識別代號。

  車輛在扣留期間,被警方送往鑒定。

  長沙市公安局物證鑒定報告,顯出唐女士奔馳車的原車架號。

  長沙市公安局物證鑒定所檢驗報告显示,5月22日,雨花交警大隊將唐女士的湘A***9委託其鑒定,鑒定要求是:車架號是否銼改,如銼改請恢復。

  該報告稱,送檢奔馳現車架號碼為“LE4HG4JB9BL032799”,該車先車架號在字體類型、大小、間隔距離等方面均不相一致,有打磨銼改痕迹,經過打磨拋光並用化學腐蝕的方法顯現,顯現出原車架號碼為“LE4HG4JB1BL032800”。

  至此,唐女士奔馳車車架號被篡改的結論進一步清晰。該報告的檢驗結果是:送檢車輛車架號“LE4HG4JB9BL032799”系銼改后形成,原車架號碼為“LE4HG4JB1BL032800”。

  最新進展:交警通知取車,車主憂慮再被扣

  一方面法院二審判決車架號遭篡改不影響使用,另一方面,交警以車架號被篡改而予以扣留,唐女士不理解:自己的車都被扣了,幾個月開不了,何為不影響使用?

  在被扣車4個多月後,唐女士有車不能開的境況迎來轉機:長沙公安局物證鑒定報告出來后,5月24日,雨花交警大隊通知唐女士奔馳被扣時的駕駛人、其丈夫谷先生去做筆錄,並詳細了解該車購買、使用及扣留過程。5月27日,谷先生收到雨花交警大隊正式向他出具的返還物品憑證,告知其可以憑此領回扣留車輛。

  澎湃新聞注意到,該憑證記載,唐女士的車於2019年1月2日因涉嫌盜搶的行為被扣留,移至雨花區停車場。谷先生告訴澎湃新聞,扣車時,正是因為車架號被“擅自篡改”,警方懷疑他的車是盜搶車輛。“交警(通知領車時)口頭告訴我,他們已經調查了,我們的車不是盜搶車輛,所以可以領走。但沒有給我其他書面憑證。”

  但谷先生表示,目前他和唐女士不會去取車,“現在這種情況,我不能保證我們的車開出門,尤其是開出湖南后,不會再次被扣。因為車架號修改的事實沒有改變。”谷先生說,作為一名無辜的消費者,他不得不發出一個疑問:“到底是誰動了我的車架號?誰應當對篡改車架號負責?”

  湖南華美相關人士接受澎湃新聞採訪時表示,車架號篡改的情況是廠家發貨過來時就已存在。該車的廠家北京奔馳汽車有限公司,其相關負責人於5月16日聯繫澎湃新聞,表示將去調查核實。但截至到發稿時為止,經多次催促,其仍無任何回應。

  澎湃新聞注意到,在唐女士的奔馳車引發輿論關注后,5月11日,長沙中院合議庭曾接受湖南紅網記者的採訪回應“退一賠三”判決理由,從兩個方面論述了湖南華美不存在消費欺詐的故意:

  首先,湖南華美作為一個車輛專賣店,其出售的車輛車架識別號碼編號部分字符有冗餘筆畫,該車出售前為全新車輛,其僅需退回車輛生產廠家,該退回行為不會給其造成損失,故其沒有任何動機對識別號碼編號進行修改或者隱瞞,其未主動告知車架識別號碼編號部分字符有冗餘筆畫應屬於認識錯誤或者未細緻進行車輛檢查的問題,不具備故意隱瞞的主觀惡意。

  其次,從涉案車輛銷售流程可見,唐女士向湖南華美簽約訂購車輛在先,湖南華美向唐女士交付車輛在後,唐女士與湖南華美簽約時待購車輛尚未特定,唐女士在提車時具有車輛的選擇權,無證據證明湖南華美締約時即已知悉前述問題的存在。

  未盡疑問:PDI必檢車架號,4S店是否隱瞞

  奔馳4S店湖南華美是否有義務向唐女士提供一輛有唯一車架號的奔馳車?

  澎湃新聞注意到,長沙中院在回應中引用最高法的一份判例,提到了汽車行業存在的一個慣例——PDI指引。中國裁判文書網中多份汽車銷售糾紛判例显示,法院也多次引用PDI情況作為裁判依據。

  公開資料显示,PDI是行業通稱,全稱是《乘用車新車售前檢查服務指引(試行)》(以下簡稱《指引》)。由中國汽車流通協會2017年3月10日發布。該指引的起草單位有中國汽車流通協會、一汽大眾銷售責任公司、北京梅賽德斯-奔馳銷售服務有限公司、利星行汽車等多家單位。該《指引》編製說明中稱,PDI是國際上通行的做法,也是汽車行業獨特的服務,其目的是“為消費者提供一輛合格的車”。

  湖南華美汽車銷售公司提供給法院的證據,其交車檢查單包括了車架號VIN(底盤號)。

  PDI服務的第一項即為:根據售前檢驗單,核對配置單上的有關信息,以及VIN(車輛識別代號)的一致性。

  “根據行業規範和廠家要求,經銷商在收車后、銷售汽車前,必須對新車進行全面的售前檢查,即PDI檢查程序,確認沒有疑問后才將車售賣給顧客。PDI的檢查操作包括檢查車架號(VIN)的情況。”多家4S店銷售人員對澎湃新聞說。

  “如果從廠家收車回來做過PDI,但存放時間比較久,賣給顧客之前,我們還會再做一次PDI。”一家奔馳4S店銷售人員說。

  “奔馳廠家對PDI的檢查,可能比其他公司還要嚴格。我們的PDI中,VIN都要手寫謄抄,仔細核對,如果發現VIN有改動,我們是不會賣給顧客的,因為這必然影響上牌、年檢。如果出現這種情況,我們是會與廠家聯繫的。”一名奔馳4S店市場負責人說。

  澎湃新聞注意到,在唐女士與湖南華美的訴訟中,法院指出,“湖南華美出具的《經銷商新車交收前檢查單》,檢查部分未包括車架號。”

  然而,澎湃新聞發現,該份《經銷商新車交收前檢查單》中,第二行即是VehicleIdentificationNumber(簡稱VIN)的檢查,其中VIN號碼為手寫記錄,其填入的號碼,正是唐女士此前上牌的車架號碼“LE4HG4JB9BL032799”,但該VIN對應的中文寫的是“底盤編號”。

  “這個底盤號就是車架號,就是VIN,我們行業都是這麼稱的。”一家在奔馳銷售行業從業多年的4S店工作人員說。同時,他還證實,該《經銷商新車交收前檢查單》正是奔馳汽車銷售中的PDI檢查。

  多家包括奔馳經銷商在內的4S店行業內人士向澎湃新聞表示,很難理解湖南華美作為一家4S店在售前未檢查車架號,或不知情車架號被篡改的情況,因為這是PDI的必檢程序。

  唐女士告訴澎湃新聞,她近日就其官司向湖南高院提出再審申請,5月15日,湖南高院予以受理,並其向下達了合議庭組成人員告知書。

(文章來源:澎湃新聞)

(責任編輯:DF070)

鄭重聲明:東方財富網發布此信息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與本站立場無關。網站內容來源http://www.eastmoney.com/

【借錢借款相關精選資訊】

台中借款公司借錢,想辦理台中汽機車借款,台中車借款不知是否有限車齡、車種?

想知道無固定收入,也能辦理台中汽車借款免留車,台中機車借款免留車的服務嗎?

申請了台中汽車借款,台中機車借款, 那車子還能繼續使用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