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同時養兒也防老:來自理財顧問的四點建議

高雄合法當舖    高雄機車借錢   三民區當舖

財務指標及理財問題診斷

1. 儲蓄率大幅減少:

在不考慮子女教育支出費用下,儲蓄率約33%,相當不錯,但若加計子女在國外花費,則為年透支214萬。

2. 必要性支出的投資工具選擇問題:

學費支出在時間Priority上屬於絕對優先類別,因此不能將近幾年的學費預備支出投入高風險的投資工具,一旦遇到金融市場系統風險,而又馬上就要用錢時,便無法彌補虧損,再厲害的投資高手也無法補救。

3. 退休準備不及:

再過二年,扣除學費準備後,資產僅剩房屋一棟及現金約78萬。而陳先生也已50歲了,原先希望在小孩畢業就能退休的想法,不可能達成。

理財建議方案

1. 建立家庭日記帳:

陳先生家裡僅剩夫妻二人與陳老太太與外籍看護工的生活日常開銷,對於從未記帳的陳家,記帳效果約可節約1~2成開銷。

2. 調整資產配置,慎選投資工具:

應做適當的比例分配,切忌再用以前投機的心態來看待投資,追高殺低的結果只會讓自己的資產成長停滯,甚至是縮水,風險的考量是絕對的必要。

3. 延後退休:

在退休後的品質與現在相仿的情況下,以通膨3%計算之,依照原先預定55歲退休的計畫,陳先生73歲時,便宣告積蓄用罄。故須延至65歲退休,陳先生與太太的退休所需即可準備至陳先生88歲無虞。(如下表)

4. 長壽風險備案:

由於現在醫療進步,人類的壽命越來越長,長壽風險越來越大,若有超過預估終老的年齡時,可考慮未來應該會推辦的長壽險或者「以房養老」的反向房貸,但因為這個問題因為機率小及還要很久以後才發生,並不急著這時來準備,當然,另外也可用固定收益型的投資工具,如:暱稱「定存股」的股票或是固定收益的債券,或者「包租公或包租婆」等等,當然做這類規劃時一定要再精算一下,確定資金的現金流不會出現缺口才可進行,否則年老時能承受的風險真的很低。

現在的父母重視小孩,除了房貸外,支出最大項目幾乎都是子女的教養費,甚至在高等教育費用支出最多的時候,也多半是我們即將面臨退休前,這二個理財目標常常有著高度的重疊性。而做父母的在財源不足時,往往會先將資金挪給小孩支付學費,而輕忽了自己年老時,工作收入減少的問題。如果可以提早準備,就能讓我們栽培孩子與安享退休生活這二個願望同時達成,何樂不為?

高富當鋪

參考資料:https://www.thenewslens.com/article/21513

如何同時養兒也防老:來自理財顧問的四點建議